2012年4月26日 星期四

Steins;Gate動畫版

Steins;Gate官方網站:http://steinsgate.jp/
Steins;Gate動畫版官方網站:http://steinsgate.tv/index.html

各位對於神作的定義是什麼?故事感人到掉渣?超無敵殘殺女主角大法?還是故事內容紮實、世界觀完整?如果有部動畫這三者兼具,應該可以堪稱神作中的神作了,那就是石頭門Steins;Gate。

因為很多原因我老是不斷拖拖拖結果新番都變舊番然後回去看了以後想買他們的PVC就都賣光惹Orz

首先分析一下Steins;Gate的世界:
α:真由理死亡線,SERN成功研發時間機器,反烏托邦世界
β:故事一開始的線,助手死亡線,沒有反烏托邦世界,第三次世界大戰造成57億人死亡
Steins;Gate:最後達到的世界,欺騙β線的發展

了解以後再來畫圖:
─────→Steins;Gate
β─────→β
─────→α
───────→α'
────────→α''
────────→α'''
──────────→α''''
──────────→α'''''
Dmail:會讓β線進入α線還有α支線
時間機器:最多只會跳回該α線的前兩天

畫完上面的圖,基本上就可完全了解Steins;Gate的世界觀了。不過要注意一點就是「世界線收束理論」。也就是假如進入了α線,那麼不管在α之前你多麼努力想要迴避,終究還是只能處在α線上。舉個例子:假如你在α線註定會被車撞飛,那即使你整天窩在房間、或是躲在地道還是飛在天上,就是會被車撞飛,這就很像我們要去一個地方,不管用走路、跑步、爬的、滾的,都到得了。

接下來進入正題......

▲廚二病很嚴重的岡部倫太郎

▲嘟嘟嚕~天然呆的青梅竹馬椎名真由理

▲不是變態,是變態紳士的橋田至

自稱獲得多項專利並得諾貝爾物理獎的中博士

瘋狂科學家,也就是主角鳳凰院凶真岡部倫太郎是個極度廚二病的大學生,沒事就妄想全開,還會拿起手機說著「機關的人要來了」。2010年7月28日,岡倫和有點天然呆的青梅竹馬嘟嘟嚕~椎名真由裡參加在秋葉原所舉辦的博士學術發表會,在那裡遇見了牧瀨紅莉棲,一位18歲就在知名科學雜誌發表論文的天才傲驕美腿毒舌少女。發表會結束後岡倫聽到一聲慘叫,結果發現紅莉棲被人殺了,情急之下他發了一封簡訊給在未來道具研究所的變態紳士橋田至,結果轉頭發現街道上所有人都消失了,而且原本應該格斃的紅莉棲竟然復活了(此時進入α線,第一封Dmail發送成功)!岡倫驚訝之餘做了一些會讓人覺得犯罪的動作,但紅莉棲也對岡倫的話感到興趣(果真是天才變態少女),因此跟著岡倫去了他的研究所後一開始就被要求說令人遐想的話,「誰會吃變態的香蕉」之類的,而且就這樣被強制成為實驗室第004號成員,還被取了The Zombie、Christina、助手等外號。

▲傲驕、美腿、吐槽都恰到好處的天才助手牧瀨紅莉棲

後來岡倫發現他的電話微波爐(暫定)配合手機發送Dmail可以讓自己改變過去,甚至連別人的過去也都可以改變,因此第一次就用香蕉做實驗,結果就變成膠化香蕉了。這時網路上突然出現約翰提托,自稱從未來來到現在世界的時空旅行者也讓岡倫一頭霧水,而找到IBN5100並駭入SERN後的阿至等人也發現了驚人事實:SERN一直在做時光旅行的實驗,目的就是在2036年控制整個世界。此時岡倫終於了解自己的Dmail是改變世界的關鍵,自己也擁有保留別的世界線的Reading Steiner能力。為了研究Dmail的能力因此邀請新進研究所成員來試驗。

第二次發送Dmail改變世界的結果是讓自己買樂透中三獎(此時進入α'線),岡倫也把這件事情講給提托聽,而提托認為岡倫可能是可以拯救全世界的救世主,聽到這裡岡倫自己也嚇個半死了。

▲比女人更女人的漆原琉佳,但是是男的

第三次發送Dmail是為了讓萌郁小姐不換手機(此時進入α''線),第四次是讓琉佳子變成真正的女生(此時進入α'''線),第五次是讓菲莉斯喵喵老爸復活(此時進入α''''線),結果秋葉原並沒有引進御宅族文化,第六次是跟蹤鈴羽讓她不會離開日本(α'''''線)。

▲May Queen+喵喵招牌女僕菲莉斯喵喵

▲閃光指壓師,對手機重度依賴,是SERN間諜的桐生萌郁

一次一次的發送,卻讓岡倫收到了死亡訊息:紅色的布丁,以及帶血的人頭。2010年8月13日19點35分左右,時間停止了,一群神祕人物闖進未來道具研究所,帶頭的是萌郁小姐......

萌郁:「時間機器將由SERN回收。牧瀨紅莉棲、岡部倫太郎、橋田至,三人跟我走。」
岡倫等人:「真......真由裡呢?」
萌郁:「椎名真由裡......不需要。」

萌郁口中還念念有詞說著FB、FB、FB,最後一槍把真由裡爆頭......

情急之下岡倫使用了時間機器,回到當天16點56分,然而到了晚上真由裡卻被萌郁撞死;岡倫不死心,再度使用時間機器跳回當天16點17分,晚上真由裡又被火車輾斃;這次又跳躍,真由裡又被從車外狙擊而死。岡倫這時了解到,不管怎麼做,真由裡都必定死亡,但又能怎麼辦呢?岡部只好再次跳躍,找到萌郁並拿著槍逼問......萌郁回答只是為了回收IBN5100,然後就被打昏了,當然到了晚上真由裡又被爆頭了。

岡倫不知道跳躍了多少次,都要壞掉了,想要救真由裡卻是得到相同的結果(真由裡小時候因為祖母過世而每天都到墳墓前發呆,岡倫把真由裡當成人質才救了她),在這樣絕望的時候,唯一察覺到岡倫不斷跳躍的就是好助手Christina,在助手的幫助下,岡倫又跳回更早的時候,並遇到了鈴羽。鈴羽解釋了世界線變動的規則,就如同我一開始畫的圖一樣,並告訴岡倫他們她就是時間旅行者:約翰提托,為了尋找父親而來到這個時代,並且奪回IBN5100不讓SERN統治這個世界,而且也告訴岡倫,要變回世界線β,就要消除所有的Dmail。

▲從未來回到這個世界的打工戰士阿萬音鈴羽

鈴羽這個人從劇情來看份量並沒有助手大,但她的重要性卻不亞於助手,因為找不到父親原本要離開這個時空被岡倫挽留,岡倫請阿至幫忙修時光機,而真由裡也神推出阿至是鈴羽的父親。修好了時光機,鈴羽就要去1975年搶回IBN5100,結果發現時光機修理不完全,消失了24年記憶,也沒有搶回IBN5100,最後自殺了。(如果沒有發Dmail給鈴羽,她就會直接從2036年跳到1975年而不會為了找父親在2010年停留。而且事實上IBN5100鈴羽拿到了並給菲莉斯爸爸,但爸爸為了贖回女兒把它賣了)

發覺一切的岡倫開始消除Dmail,第一封就是取消發給鈴羽(回到α''''線),到了8月14號,原以為真由裡還會活著,沒想到還是被爆頭了。處於無助狀態的岡倫向助手求助,助手也非常願意幫忙,並想出解決對策:只要找到IBN5100並刪掉SERN所掌握到的情報即可,即刪除全部的Dmail就能回到擁有IBN5100的世界。

然而要刪除Dmail並不是件簡單的事,因為每次發送的Dmail都讓對方實現了心中的願望,若要消除Dmail回到β線,雖然可以讓真由裡免於死亡,卻等於讓別人放棄夢想。不過菲莉斯喵講了:「爸爸在十年前的事故中過世了,那才是真實。」菲莉斯喵也想起了世界線未改變的世界,已經要分不清了,所以岡倫還是消除了(此時回到α'''線)。

接下來要讓琉佳子變回男生,啊啊啊......這就有點困難了,被岡倫大力調教和岡倫當了一天戀人以後也就沒有遺憾了。

所以......


▲在未來道具研究所下面開設映像管工房的天王寺裕吾

▲天王寺裕吾的女兒天王寺綯

讓琉佳子變回男的以後回到α''線,岡倫要消除萌郁的Dmail,不過遇到很大的困難啊,一開始是萌郁自殺,接下來是發送都不成功,而且還硬親了萌郁(真是不怎麼值得回憶的出吻啊Orz),最後發現要找到所謂的「FB」發訊息才能拿回IBN5100。FB正是住在未來道具研究所的布朗先生,他是SERN的走狗,大量發送徵招簡訊應徵,假扮成他人所期望的人物來回覆,任務達到就丟棄,因此布朗在這裡就殺了萌郁,自己也自殺了(被知道計畫以後任務算失敗,失敗就得死)。

動畫少了α''回到α'的劇情,消除中樂透。

終於要回到β了,岡倫想起來如果回到β線,助手就會死亡......這又是一項重大抉擇,這幾個禮拜一直陪伴在岡倫身邊,雖然每天都吵架耍傲驕,但是當岡倫跌到谷底時,助手總是拉他一把,而且時時關心,啊啊啊真是閃死人的情侶,助手也很願意犧牲自己去救真由裡,岡倫這時也發現自己愛著助手,所以助手就主動親下去了......親一次無法留下印象要多親擠次這哪招啊www,「時間轉瞬即逝,只有現在想對愛因斯坦抱怨一番。時間會隨著人的感覺而變長或變短,相對論還真是十分浪漫......」

看到這裡真的覺得很感人,尤其是每次要消除Dmail時的劇情,比起發送Dmail進入α支線還要令人不捨。在這個世界線(α)上,雖然別人得到了幸福,但終究是虛幻的幸福,因為在真正的世界裡並不存在,大家為了要救真由裡放棄了自己的夢想,也顯現對真由裡的關愛。真由裡回到墳墓前向祖母回憶去未來道具研究所的情況,真的覺得真由裡的存在非常虛幻,卻又令人感傷......

還有助手和岡倫不管怎麼看都閃報了,雖然常常鬥嘴,但其實助手非常關心岡倫啊。傲驕也是恰到好處,「不管在哪條世界線上,你都不是孤單一人,有我在」,嗚嗚嗚人生贏家們都是混蛋!助手要掛掉我也很不捨啊,都不敢看下去了......

回到了β線,鈴羽搭時間機器來找岡倫,為的就是要阻止這個世界線繼續延伸,導致第三次世界大戰,目標是「拯救紅莉棲」。第一次搭時間機器回去是為了確認殺死助手的是誰,結果竟人就是岡倫本人。之後傳來了中?博士因為撿到金屬鳴帕而沒有上機,論文未被燒毀,導致各國爭相搶著開發時間機器。因為知道世界線收束一定會讓助手死亡,已經完全放棄希望的岡倫被真由理賞了一巴掌,並看了15年後自己的影片,岡倫製造了時間機器,就是為了這一刻,要站在這裡的岡倫去拯救助手!「不要改變過去的既定事實,去改變結果」!

但時間機器的燃料只能再來回一次,所以岡倫只許成功,不許失敗!首先岡倫得到了金屬鳴帕,這樣真由理轉出來就是塑膠鳴帕了,論文也就會被燒毀,然後岡倫就帶著螢光劍+電擊棒準備把助手電昏再到下假血。但是,但是,假血乾了,所以岡倫只好自己挨刀撒下自己的血,欺騙「看到那個事實的岡倫」。嘛嘛,為了自己心愛的女人挨刀灑血是應該的,岡倫是真男人啊啊啊啊!

最後,劇情就進入Steins;Gate線了,EL PSY CONGROO!

「就說我不是克莉斯汀娜,也不是助手」!令人感動的結局就這樣贏接著這兩位閃得要死的情侶。

「未來的事情無人知曉,所以它才如同這重逢一般,擁有著無限的可能,這就是Steins;Gate的選擇」。



接下來是妄想全開的時間......

整部劇情在岡倫發現救了真由氏後會失去助手那段真的蠻感人的,助手一直在岡倫身邊,然後回到β線後,就變成真由理鼓勵岡倫救助手,而且最後岡倫把自己肚子挖開,那才是真正的男人啊!雖然我覺得割靜脈會比較好,就是割我們平常捐血的那邊,一來血灑得快,二來止血容易,挖腸子常導致敗血症掛掉www

動畫這樣做其實很完整,比起Angel Beats,Steins;Gate帶來的感動實在大太多了
SG描寫的是當人要做出抉擇時,必然會失去某些東西。

你要救真由理,就必須放棄助手,相反地你不希望助手死去,就會讓真由理掛掉。是青梅竹馬重要,還是戀人重要?

兩個都是陪伴在自己身邊重要的人,還是其實兩者可以兼得,但自己必須付出代價?

結論:挖腸子救了助手才是正確的選擇,因為可以順便和真由氏嘿嘿嘿,果然還是要進入SG線!

順便講一下25集的感想其實就是SG線的延伸,最後岡倫和助手在沙漠裡,車子沒油,最後畫面一黑......這表示什麼呢?

表示SG線的岡倫和助手會因為在沙漠孤立無援而渴死,這也是Steins;Gate的選擇wwwwwwwwwwwww

回到正題......

看過以後有點小悲傷。岡倫到了α世界線,保有完整的記憶,但助手其實只知道岡倫是救了自己免於被殺的恩人罷了。25集給我的感覺,其實助手除了最後說閉上眼睛以外,對岡倫的感情沒有24集以前深
畢竟SG線,是β線的另一種可能,β線岡倫只看過助手那唯一一次,要發展感情實在太困難了所以....這個故事還是別談感情,不管做怎樣的抉擇,一定有得有失。

其實β線再發個dmail說不定也會跳到SG線wwwwww

所以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腦內補完的重要性,腦內補完現實話就是α線了wwww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